國際民航組織(ICAO)27日將於加拿大蒙特婁總部舉行會議,我方確定未獲邀請函,立法院國民黨團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民航事務涉及旅客及民航飛行安全,應該超越政治籓籬,呼籲中國不應該阻撓我方參與國際會議,理解並支持台灣本於生存需求而參與國際組織的作為,同時質疑蔡英文政府,過去馬英九執政時期都能實質參與國際組織會議,蔡英文上任後卻處處受阻,批評政府不要只會一直表示「遺憾」。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民航事務涉及的是旅客及民航器航行安全、生命安全的價值,自當超越一切政治藩籬,他表示,過去爭取國際參與空間,是國民黨一直以來的堅持,無論兩岸進一步交流發展的基礎何在,台灣實質參與國際組織的必要性,都不應受到質疑與動搖,「我們呼籲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應理解並支持台灣本於民眾基本生存需求」。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在國際外交上一再受阻,「很遺憾政府只會說遺憾」,卻拿不出具體作為,蔡英文作為國防、外交、兩岸的真正負責人,應該要拿出方案,面對問題所在。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過去台灣可以拿到ICAO邀函,馬政府執政8年,讓兩岸關係穩定,讓台灣的國際空間逐漸打開,不過,蔡英文上任後,從日前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到現在被拒於ICAO門外,令人憂心將會是骨牌效應啟動後,連日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恐怕也將受到阻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