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現代汽車工會26日起,工廠生產線全面罷工,工會要求資方提出加薪等待遇改善方案。這次罷工是2016年勞資進行薪資談判以來的第19次罷工。這是韓國現代汽車工會自2004年以來,睽違11年再度進行全面罷工。現代汽車推估,罷工經濟損失達2.23萬億韓元,約合669億新台幣。

韓聯社26日報導,韓國現代汽車工會自26日起全面罷工,工會號召蔚山、全州、牙山工廠生產線的所有成員一同參與罷工,迫使資方提出薪資和待遇的改善方案。在這次全天罷工之前,自2016年7月以來,現代汽車在韓國各地工廠已有過部分零星罷工多達18次。

現代汽車工會計畫自27日起至30日止,每天罷工6小時,勞資雙方進行談判當天則計畫罷工4小時。蔚山、全州、牙山工廠的生產線全面停止運作,現代汽車資方估算7月至今的罷工導致減產10.14萬輛汽車,損失達2.23萬億韓元,約合669億新台幣。

現代汽車勞資雙方於23日進行第26次薪酬談判,但資方並未提出加薪以及其他待遇的改善方案,談判未果。工會為了對公司再次施壓,決議全面罷工。勞資雙方將於這星期進行密集談判,嘗試獲得初步協議。

現代汽車資方表示,工會全面罷工有違勞資雙方誠信原則,工會應銘記,罷工會對現代汽車以及其他眾多合作廠商和區域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現代汽車工會工人全面罷工,總數近5萬人,這項行動導致3家工廠的組裝線停擺,該公司數千輛汽車的生產中斷。此前,工會工人在8月份拒絕了工會領導層與公司管理階層所達成的臨時薪資協議,資方以商業環境惡化為由,8月協議的基本薪資、獎金以及激勵資金的漲幅都小於2015年的協議。

路透社26日報導,現代汽車工會因薪資問題發起全國大罷工,讓該公司2016年度的獲利和營收目標岌岌可危。三星證券汽車分析師Eim Eun-young指出,2016年罷工持續時間比預期久,第3季獲利預計會讓人失望。工會則表示,罷工行動沒有時間表,將取決於薪資待遇的磋商結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