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提高養老金,也不要綠色經濟,只要打擊恐怖主義、加強安全。瑞士25日進行公投,選民就《新情報法》、綠色經濟及提高退休金等事項進行表決。投票結果顯示,65.5%的選民支持給與情報部門更大監視權,對其他的選項說「不」。

瑞士媒體報導,這次投票的3大議題包括:養老、環保與安全,件件都與民生息息相關。出乎人意料之外,由瑞士工會聯盟(USS)發起的第1項動議:呼籲將養老及遺屬保險金額提高10%,遭到近6成選民反對。至於綠色經濟更慘,以36.4%:63.6%的壓倒性票數比例遭到否決。

另一個令人跌破眼鏡的是新的《聯邦情報法》,BBC報導,投票結果顯示,65.5%的瑞士人支持給與情報部門更大監視權。這項新法律將賦予瑞士聯邦情報局更大權限,除了可以監聽電話外,還可以追蹤網上活動、監控電子郵件,甚至安裝隱形錄影裝置、竊聽器等,當然,監視措施必須獲得聯邦法庭、國防部和內閣的同意。瑞士政府已經表示,大約每月會使用1次使用新的監視權,用來監督風險最高的嫌疑人。

這項新法律由瑞士聯邦議會兩院去年秋天審議通過,支持者認為,新法可以讓瑞士更能應對恐怖襲擊威脅,但反對者擔心新法將侵蝕公民權利,也會危及瑞士中立。但公投結果顯示,瑞士公民選擇打擊恐怖主義。

「法廣之聲」報導,即使新法針對的是少數極端或違法分子,但是所有公民的訊息都將被列入監控範疇內。65.5%的瑞士人支持給與情報部門更大監視權,這也表明,在瑞士公民心中,安全保障比起隱私保護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