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北市法務局長楊芳玲辭職後,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25日也傳出請辭,2人辭職原因疑與中山國中前教師蕭曉玲復職補薪案有關。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媒體的提問先說,「也不盡然吧?」之後,則接著說「這是個好問題。」似乎間接證實了外界說法。至於是否會批准湯志民的辭呈?柯文哲表示,「今天放假、明天上班日再來處理。」

柯文哲日前責成教育局撤銷蕭曉玲原解聘處分,還要補發蕭曉玲9年本薪約4、5百萬元,之後,則傳出楊芳玲、湯志民接連請辭。對此,柯文哲25日受訪時指出,每件事都有正反面,有時候還是要做一個選擇,至於媒體追問「法制面和教育面都不挺你這個決定,所以才相繼走人?」柯文哲先說「也不盡然吧?」之後,接著講「這是個好問題。」 

柯文哲強調,轉型正義最後的目的是要防止過去的錯誤在未來發生,而非懲罰過去的加害者,所以在現行的法律下,如果沒有人做錯事情的話,案子要怎麼撤銷?所以,有時候變成是長官要去做個抉擇,很多人批評他「為德不卒」,但是,他還是不太贊成循環報復,如果說有人做錯,這個案子才可以平反的話,那麼「我選擇乾脆自己扛起來」,有些事情,做為市長還是要做個決定,如果純粹用法律來解決政治問題,「我覺得沒法解決」。 

媒體再問,「那是否會有違法或違反行政程序的問題?」柯文哲表示,蕭曉玲復職這件事曾問過法務部的意見,結果回函是請北市府自行酌處,所以「我們就自己做了一個決定。」而市府一級主管在柯任內已有15位離職,媒體進一步追問「是否反省過為何大家都不願意跟他做事?」柯表示,自己有去調資料,前市長郝龍斌在4年內換了24個官員,有時政務官來來去去,甚至升官,像官員有更好的發展,升官去中央,也不能攔截,「這跟離婚一樣,沒有對錯,只有適合或不適合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