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教育局25日證實,局長湯志民已向市長柯文哲遞出辭呈,將於10月1日去職。湯志民並發布「給教育局同仁的一封信」,表示自己與同仁已共同為市府和教育完成許多階段性的大工作,現階段很想回學校有更多自己的時間,為教育繼續打拼。 

湯志民在信中指出,在市府的1年9個月,每天和同仁一早起來努力奮戰到晚,每天晚上市府8樓都是燈火通明,幾乎都是全市府最晚熄燈。民國103年底回教育局的最大任務是協助解決北市與教育部12年國教的紛擾問題,104年爭取到10量尺,推出新的12年國教108方案和優先免試入學,今年穩定推展,明年持續辦理,總算穩定大局。 

湯志民說,同時,也進一步與同仁打造台北新教育--為107課綱推出高中前瞻計畫、國中亮點計畫、擴大技職教育海外實習、推動創新實驗教育(和平國小、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國中小寒暑假作業學生自主學習、試辦Open Book考試)、免費線上教學影片、酷課雲、一生一平板e化教學、禁用一次性和美耐皿餐具、小田園計畫、午餐標準作業流程整理與掛網、有機蔬食、天然鈣讚餐、2017世大運志工招募、增設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4歲幼兒就學補助、樂齡學堂、老闆學校、巡迴教師、校園安全系統建置、防災應變教育教學重點、侵入性醫療學生服務、優質化工程、總務外包方式試辦等。   

湯志民雖然強調,這段時間深覺「不虛此行」,但教育局同仁早出晚歸,經常挑燈夜戰、枵腹從公,而專案列管事項龐雜,工作效率又要求快速,同仁在龐大壓力中工作且受不少委屈,讓他深感不捨,也向柯文哲報告。   

最後,湯志民表示,自己與同仁已共同為市府和教育完成許多階段性的大工作,現階段很想回學校有更多自己的時間,「換一個我也熟悉的方式,為教育繼續打拼。」他說,20日近中午時刻,已向柯文哲提出辭呈,預計10月1日返回政大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