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世大運宣傳影片「Go Go Bravo 臺灣有你熊讚」25日被網友在批踢踢爆卦,疑抄襲日本舞蹈團體world order於2009年拍攝的MV,該支影片已於25日中午下架,但仍被其他網友備份,抄襲爭議引發討論。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沒看過影片」,會請觀光傳播局去處理,而觀傳局已對稽核影片不周所引發的關注或討論道歉。

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23日上傳「Go Go Bravo 臺灣有你熊讚」宣傳影片,被眼尖的網友、動態設計師徐拉瓦發現影片內容與日本舞蹈團體「world order」的MV有極高的相似度,包括西裝造型、world order諸多招牌舞蹈動作、影像拍攝手法與剪輯風格,幾乎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諧仿。徐拉瓦批評,該支世大運影片在質感上有公家單位宣傳品一貫的差勁與劣化,音樂與舞蹈調性極為不合、標題字極醜,舞蹈動作與攝影之隨便也完全可以看成是對world order作品的侮辱。徐拉瓦指出,「我想告訴台北市政府,並不是把東西做醜就不叫抄襲了。」 

徐拉瓦指出,world order以西裝大叔的上班族扮相穿梭於世界各個景點跳著奇妙而精準的機械舞,他們踩著馬步揮出正拳的動作充滿一種樸拙的能量,是其極喜愛的姿態。因此,「看到這樣拙劣的諧仿,讓我格外憤怒,尤其這支影片還是來自台灣的公部門,真的會讓人感到非常的丟臉」。

對此,觀傳局綜合行銷科長洪梅雲表示, 在影片的製作過程中,對外委託團隊發想創意製作,也相信其專業。但宣傳影片上架後,引發網友討論可能的抄襲爭議,決議暫時先將影片下架,確認爭議。對於稽核影片不周,所引發的關注或討論,甚感抱歉。

文章開頭所附影片為網友備份的台北世大運宣傳影片「Go Go Bravo 臺灣有你熊讚」,下方影片則為日本舞蹈團體「world order」,2009年的音樂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