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阿勒坡(Aleppo)遭遇敘利亞內戰5年來最強烈的空襲轟炸之際,造成上百位平民死傷,同時,有將近200萬居民無水可用。包括美國、法國、義大利、德國、英國的外長以及歐洲聯盟的高層24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敘利亞停戰將取決於俄羅斯

敘利亞軍隊24日已攻佔叛軍控制的阿勒坡邊緣地區,成功的從反對派手中奪回北部一個營地。但隨著過去數天來戰事逐步升高,聯合國表示,阿勒坡至少有2個泵水站遭炮火擊中,近200萬人水源供應被切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對此警告,在當地動用先進武器,可能構成戰爭犯罪,敘利亞政府軍日前發起奪回阿勒坡攻勢,在空襲中使用燒夷彈、碉堡剋星炸彈以及其他威力強大彈藥等。

潘基文敦促國際社會,團結起來向敘利亞政府傳達明確訊息,「國際社會絕不會容忍動用不分青紅皂白以及更致命和威力更強大武器來對付平民」。 

聯合國在美國紐約召開年度部長級別會議,出席會議的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重申,敘利亞政府剿滅恐怖主義的決心堅定,正在邁向勝利中。他同時強調,敘利亞政府會繼續致力在聯合國主導下進行政治談判,但任何解決方案由敘利亞人民決定,不容外國干預。他也強烈譴責,以美軍為首的聯軍月中誤炸敘利亞政府軍基地,造成近200人死傷。 

在美國和俄羅斯的斡旋下,敘利亞從12日展開的7天停火行動,已經在19日宣告破裂,無法獲得共識,多國外長24日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敘利亞停戰將取決於俄羅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