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25日參加第7屆長庚永慶盃3公里路跑活動,被問到今年928教師節放假混亂,是否覺得總統蔡英文內閣很亂時表示「現在是根本沒步調」。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過去15年來教師節放假的對象都是這樣,馬英九可能「貴人多忘事」不記得了。 

長庚永慶盃路跑活動今年首度於總統府前舉辦,馬英九在路跑結束後,面對一旁民眾高喊「馬總統,中華民國加加油吧」,馬英九回應「好,好,我們在加油中」。但是,當媒體問到台灣沒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函時,馬英九沒有正面回應,只說「今天(跑步)成績還可以」。 

接著,媒體追問因為取消勞工7天國定假日的勞動基準法修法來不及,外界批評今年928放假混亂等,馬英九一開始沒正面回應,但在媒體不斷詢問下,馬英九說「現在是根本沒步調」。 

對此,黃重諺指出,「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辦法」推行後,軍公教人員在教師節等國定假日只紀念不放假,只有勞工是能夠休假的狀態,這是15年來始終如一的制度,今年也是照樣實施,並非沒有步調,馬英九卸任後,也許太投入其他活動而忘了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