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確定今年無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不過,總統蔡英文23日上午接見外賓或外交部長李大維記者會回應此事時都避開了批評中國打壓;而是由陸委會民進黨透過發布新聞稿批評中國干預。

對交通部民航局無法受邀參加今年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ICAO)一事,民主進步黨則發出3點立場聲明:

一、 對於我政府未獲邀參加ICAO一事,民主進步黨表示強烈遺憾與不滿。飛航安全超越國界、政治和藍綠。所有乘客的飛航安全,更不應因為政治因素而受到影響、甚至剝奪。

二、 為參與ICAO,我政府已對中國釋出溝通的善意,北京卻以政治前提為由,斷然拒絕,這與其聲稱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背道而馳,亦傷害台灣人民對於參加國際活動的期待。

三、 台灣位居東亞飛航要津,台北飛航情報區更扮演重要的角色。若無法參加ICAO,對台灣相當不公平,亦是國際飛航安全的重大損失。台灣參與國際空間不會因此停下腳步。民進黨全力支持政府,持續積極推動參與ICAO,共同為維護全球飛航安全的目標全力以赴。

至於陸委會的聲明,抗議強度則比民進黨還強一點:

一、中國自520以來持續宣稱兩岸没有其所謂「一中」共同政治基礎、台灣將無法參與國際組織與會議,對於此種以政治框架藉口打壓臺灣與會的作法,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

二、我方無法參加今年ICAO大會,將是國際飛航安全與民眾福祉權益保障的重大缺憾。陸委會在今年84日已表達願就此事進行溝通,展現務實積極態度,惟遭到北京方面斷然拒絕。對岸的舉動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助益,與其所宣稱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背道而馳。

三、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國際參與是台灣的基本權利與義務,也獲得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持,台灣不應被排除在國際體系之外。兩岸間的分歧,雙方均有責任共同努力化解,鄭重呼籲中國敞開心胸、認真思考,並嚴肅面對其片面作為的可能後果,儘早與我方善意溝通、解決問題,才有利於兩岸關係的穩健和諧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