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李大維23日證實,台灣並未獲邀參與今年於加拿大舉辦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同時,還在ICAO網頁上動手腳,以中國台北(Taipei, CN)標示台灣、甚至申請採訪的記者也受到阻撓,被要求要出示「有效護照」才能申請採訪證。時代力量強調,面對中國打壓,委屈不能求全,政府應重新擬定戰略,別一退再退。

時力的聲明稿表示,3年前美國聯邦參、眾2院院會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CAO的第17號共同決議案,正式提出具有拘束力的法案內容,包括:美國國務卿應在3年一度的ICAO大會中提出計畫,支持台灣取得在ICAO大會及相關會議觀察員身分,並且積極敦促ICAO會員國給予支持,要求美國國務卿應就該案進展及規劃定期向國會報告,台灣因此得以在3年前加入ICAO組織。時代力量9月初出訪歐洲議會和美國參眾議院時,歐洲議會議員或美國參眾議員也都表示支持立場。另外,友邦及主辦國都紛紛公開發言表態支持台灣加入ICAO,並警告若否決台灣的參與可能造成之衝擊。

不過,ICAO秘書長柳芳自2015年8月上任後,對台灣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台灣在3年前參與ICAO時的身分是以「台灣台北」(Taipei, TW),但是,到了今年8月卻變成了「中國台北」(Taipei, CN)。馬英九政府時期的外交人員怠惰職責,不僅對此毫無察覺且未有任何反應,致使失去提早爭取友邦支持的先機。

新政府上任後,自5月後極力爭取,顯然並未有任何效果,中國的打壓和妨礙處處加劇。時力強調,我國需要重新思考面對中國之戰略,善於運用我國自由民主的長期優勢來參與國際事務,以「台灣之名」走向世界,一退再退,只會退無可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