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將於27日在加拿大登場,但台灣遲未收到邀請函,外界直指受中國因素干擾。對此,行政院長林全23日表示,飛安是基本人權,不該設有任何政治前提,中國此種作法是無理對待、打壓,我國對此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

林全23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就台灣未獲ICAO邀請函一事,提出質詢。林全表示,飛安是基本人權,不該設有任何前提,特別是政治因素干預,中國對台灣的做法是無理對待、打壓,政府會表達強烈遺憾、不滿,並透過各種方式在國際間表達嚴正立場,盼未來參與國際社會能有充分空間。

此外,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也表示,我方認為參與國際組織是權利、義務,尤其ICAO不牽涉到政治目的,完全從飛安角度考慮,因此也主動向中方釋出善意,要跟對方協商、對話,但對此結果感到遺憾。

張小月也向中方喊話,直指中國此種做法是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呼籲中國必須放下歷史包袱、用開闊態度,唯有溝通、說明及對話方式,才能夠解決問題,才有利於兩岸關係未來發展。

外交部表示,今年初就與友邦、友好國家共同商討策略,也獲得許多友邦、友好國家以不同形式表達支持,但外交部坦言,雖然在國際支持方面非常成功,但參與國際事務得同時獲國內共識、國際支持以及和緩兩岸關係,只有3要素完全達到,才會比較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