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出訪加拿大,22日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聯合發表聲明指出,兩國已經同意就自由貿易協定展開會談。杜魯道提到,中加兩國的商業關係有巨大的潛力,能夠加以發展。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2015年中加雙邊貿易額約603.7億加元(約合460.8億美元),僅次於加拿大與美國以及歐盟的雙邊貿易額。杜魯道表示,自由貿易協定的目標,希望2025年中加雙邊貿易額能增加到1倍。

中加自由貿易協定會談的啟動,正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簡稱TPP)在美國遭遇強烈反對之際,加拿大已經簽署了TPP。中國和加拿大還解決了對中國菜籽油出口的貿易糾紛,雙方簽署的協議持續到2020年。對於加拿大出口中國的牛肉產品糾紛,兩國總理也達成共識。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在近期發表的文章中表示,中加無歷史糾葛,也無重大現實利益衝突,合作潛力大、前景好,且中加在推動貿易自由化上合作意願強,往後在聯合國、G20、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上都能互相協調及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