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23日表示,行政院不認為《電業法》修法、電業自由化後電價會上升,他們已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溝通,了解民眾為何有這樣的顧慮,並在法案出來之前釐清這個問題,透過修法、制度設計,降低民眾對於電價上漲的疑慮。

外界擔憂電業自由化後,電價可能會大幅翻漲,行政院長林全23日赴立法院接受總質詢前受訪表示,22日與民進黨立委的便當會中談到《電業法》修法,並沒有提到漲幾倍的問題,因為政院不認為電業自由化會造成電價上升。

林全表示,針對民眾會有電價上漲的顧慮,他們也與立委充分討論,了解原因出在什麼地方,並彙集各界的意見,在經濟部的法案出來前,要把漲價的問題釐清,未來在修法及制度設計上,要讓大家釋疑。

對於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研討會提到「老屋買賣前須健檢」的政策遭到外界抨擊,林全表示,這也許是內政部內部有這樣的看法,但並不是一個成熟的政策主張,可行性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檢討,未來就算要執行,也有很多問題要重新考慮。

未來是否要求各部會的政策由行政院統一說明?林全表示「不見得」,因為各部會要獨當一面,但公共政策的成形要有一定程序,例如研議與溝通、了解外界對政策的意見,並進行修正。在程序走完後,才能對外確定,而不是關起門來自己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