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業法》修法引發爭議,經濟部李世光22日晚間親上火線,在網路直播節目上表示,電業自由化和綠能發展缺一不可,否則就會變成跛腳。他並坦承蘭嶼核廢料問題「不可能」在他任內完全解決,但會展現誠意並參考國際經驗,讓解決方法往前走。

李世光今晚9時在Yahoo TV《彭博士觀風向》LIVE直播節目,暢談核電爭議、電業政策、環保與經濟發展衝突等議題,並回應網友提問。

有網友擔心能源、電業自由化及電價上漲的問題,李世光表示,去年核電僅占總發電量的14.2%,但後續處理核廢料的成本非常大,加上立法院也有共識,修好的核電廠機組不應該使用,可見全民是不希望核電繼續留在台灣。

他說,台灣的太陽光電板產量是全球第2名,但80%都外銷,電業自由化後,社區部落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除了可以自用,還可以賣給隔壁的部落,增加民眾各種用電的選擇方案。

李世光表示,電價主要是受國際燃料價格影響,台灣98.2%能源要從國外進口,如果台灣能拉高再生能源占比至20%,等於只有80%從國外進口,成本不見得比較高。

另對有人擔心電業自由化後,颱風停斷電就不會有人搶修,李世光表示,未來台電搶修電力的配電處會變成國營的事業單位,並不會發生大家擔心的情況。

他強調,台灣推動電業自由化,比國際上各國的腳步慢,且如果沒有推動電業自由化,再生能源政策就等於是跛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