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7月宣判後,中菲兩國關係備受關注。據了解,菲律賓總統杜特地 (Rodrigo Duterte)計畫10月訪問中國日本,這將是其6月底上任後首次對兩國進行訪問。此行被視為菲律賓為打開緊張升級的南海問題與中國進行雙邊磋商的轉機。

自從菲律賓在南海仲裁案完勝中國後,杜特地的立場一變再變,先說不希望激怒中國,更不會愚蠢到向中國宣戰;之後發言大逆轉,聲稱會採取比較具有對抗性的作法,但又釋出希望與中國展開對話緩和緊張氣氛。

共同社引述多名外交消息人士說法,杜特地特擬於10月19~20日訪問中國後,25~27日訪問日本。據悉,菲律賓原計畫將日本作為首個東盟地區外的訪問國家,但中國駐菲大使趙鑒華強烈要求先訪問中國,杜特地特接受了這一提議。

另一方面,杜特地考慮到日本是最大援助國,因此安排訪中後立即訪日,意在中日兩國間取得平衡。

杜特地特在訪日期間除了與首相安倍晉三會談之外,還擬會晤今年1月曾到訪菲律賓的天皇夫婦。預計在與安倍的首腦會談中,將就增強菲律賓的海上警備能力謀求日方在裝備方面提供支援,並就加強海洋安全合作進行協商。

中國對與菲律賓進行雙邊磋商表示歡迎,但依然拒絕接受南海仲裁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