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最會溝通」的新政府,不知道著了什麼魔,每每端出重大新政策,不是招來民怨,被迫轉彎,就是不敢深談細節,導致民眾只能霧裡看花,罵聲連連。從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到即將修法的電業法,以及今天引起軒然大波的老屋健檢,幾乎如出一轍,暴露出新政府溝通不足,不停自亂陣腳。 

先談老屋健診。這項政策立意良善,讓買家可以買到安全的老宅,避免買賣糾紛,原本應皆大歡喜;但問題是,健診費用由誰負擔?政府會補助嗎?屋主是否藉機把幾萬元的健診費用轉嫁給買方?原本都會區房價已不便宜,再加上這筆新增的成本,有多少買方會從內心感激政府這項「德政」,實在讓人懷疑。 

更重要的是,一旦檢查出來老屋有問題,該如何補強?政府有配套措施嗎?有問題的老宅,鐵定在市場上不容易出售,對於有資金或換屋急迫需求的屋主來說,該找哪些單位來協助?通通都是問題,偏偏內政部也完全沒提到,難怪現在連行政院長林全都不支持。 

自家人溝通不良好解決,關起門來痛罵一頓,下次再犯機率大大降低。但更可怕的是,新政府對外界溝通也有障礙,多數人民都同意要改革,只是改革的底線到底是什麼?政府不說,任憑各族群、各團體互相謾罵、撕裂情感,嚴重浪費社會資源。年金改革又是一例。 

據官方統計,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平均約80%,高出勞工的60%甚多,對照國際水準,也堪稱高人一截。然而,年金會議已召開13次,除了吵吵鬧鬧之外,也沒做成什麼重大決策。台教盟認為,軍公教所得替代率如果降到65%,生活還是可以過;勞工朋友則主張,起碼應該和勞工齊頭砍到60%,才能看到改革誠意。 

可以預見,接下來將召開的北中南分區會議,依舊是吵鬧大戲,除非政府願意站出來說明改革底線,否則到時還是呈現各說各話的局面,甚至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只怕有更多團體心生不滿而退出。 

電業法更荒謬,新政府希望這個會期通過,但如此重大的新政策,官方網站居然只有少少8張的投影片作為說明,政府一再強調能源轉型的重要性,並保證不會圖利財團,也沒有電價調漲的問題。 

可是,細看修法內容,用電大戶有優先權選購便宜的電,剩下高價的電才由全民來承接,難怪,台塑主管接受媒體訪問時已坦承,自由化後電業支出增加,電價一定向上調漲,甚至業界有人保守估計,到時電費極有可能大漲一倍。業界的認知和政府不同,如此複雜的法案,真的很難想像,官員到現在都沒說清楚、講明白,要人民情何以堪!

作者:盧燕俐 (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