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台鐵人力不足、薪資待遇低等結構性問題,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台鐵未來應走向公司化,她說,這也是交通部長賀陳旦16年前擔任次長時便曾提出,呼籲台鐵工會不要再反對。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2日上午邀請交通部就「臺灣鐵路管理局合理人力分配暨員工權益檢討」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葉宜津指出,台鐵在人士職務上是交通資位制;從事業來看,卻是交通事業;從管理上是機關體系,簡直就是「四不像」,直言根本解決之道仍是體制。

葉宜津表示,賀陳旦16年前擔任次長時,就已經主張台鐵公司化,16年過去了,卻仍原地不動,她並直接了當的說,就是因為碰到工會反對、反彈。此時,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也坦言,「實施上,碰到很大的困難」。

葉宜津接著說,其實過去包括桃園機場改制為機場公司、航港局改成港務公司、電信總局改成中華電信以及郵政總局改成郵政公司等,其員工福利不但未受影響還大幅增加,她向現場工會代表喊話,盼工會要重新思考,不要反對。

另外,葉宜津也提到鐵路考試的問題,她指出,台鐵工作性質屬於勞力密集,勞力要遠勝於筆試,但現行考試制度卻如同要水電工考三民主義,許多技術一流的臨時人員,不但無法成為正式人員,薪資也偏低,非常不公平,呼籲應該與考試部溝通協商。

對此,王國材允諾,交通部會在一個月具體提出改善人力不足的辦法。

至於對委員建議走向公司化,王國材會後受訪時也表示,公司化是未來一定要走的路,但目前仍該優先著重體質改善,也就是人力、待遇、軟硬體等,還要能夠獲得員工跟大眾認可,且中央是否要吸收這麼多負債,也需要很多單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