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民主黨政策委員會召集人范雲、兒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及多位退休教師22日宣布組成「進步軍公教聯盟」,力挺年金改革,呼籲除了設置基礎年金外,也必須設職業年金給付上限的天花板,不讓軍公教團體被群體汙名化,成為反改革的代名詞。

范雲重申社民黨的年金改革主張,認為應分為3柱年金制,第1層是由國家直接給付、不分職業皆能獲得符合最低生活費標準的保障。而現有的不同職業別的職業年金,整合為第2層單一的「職業年金」,若有人想領取更高額年金,應該自行加入第3層的私人保險。如此一來,才能更符合社會與世代正義,讓台灣的年金制度以及退休老年生活維持保障。

葉大華表示,目前退休人數與退休所得呈現「逆分配」,退休所得超過5萬元的有26萬人,每年請領退休金就高達2160億元,而退休所得在1萬元以下者,共有231萬人,卻只分配到1251億元,同樣是退休老人,但是,因職業年金設計不同,退休所得貧富差距甚大。

葉大華認為,年金改革必須要有「地板與天花板」的設計,基礎年金的地板設計是為了保障每個人的生存權,而天花板的設置,則是分配可以更加公平健全,也可以讓國家財政穩定,

列席的介壽國中退休教師陳彩仁、明湖國小退休教師傅淑麗以及成功高中退休教師張禎賢都表示,雖然身為軍公教人員,「但非常支持改革」,台灣目前財政陷入困境,年金不公平分配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強調年金制度必須達到公平公正為原則,也呼籲更多軍公教加入進步改革的陣營,力倡務實的年金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