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億,這個比我等魯蛇酸民射精量都還多的天文數字,一旦變成了美國對台灣公股外行的洗錢案罰金,立刻就會「小數點位移」的繕寫錯誤。這家老蔣外戚當年在中國搞出來的洗錢銀行,戒嚴時代成了台灣黨國體系高層黑錢漂白的大內帳房,解嚴後甚至開放新銀行後,藏汙納垢的本性卻永遠不改。 

2016820日《蘋果日報》報導〈紐約分行涉洗錢,兆豐銀遭美罰57億〉︰「國內最大匯銀、擔任美元清算行重責大任的兆豐銀出包連連!兆豐銀昨晚上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指紐約分行因2012年間涉嫌洗錢,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重罰1.8億美元(約57億元台幣),且須於10天之內繳交。此案一舉創下國銀史上最重罰金紀錄。」 

由於兆豐洗錢案關鍵人物前董座蔡友才是政大幫,而現今公股7大行庫中,除合庫董座廖燦昌是輔大會計系與交大管理所、彰銀董座張明道是文大法研所以外,其餘的兆豐金、華南金、土銀、台企銀董座張兆順、吳當傑、凌忠嫄及朱潤逢,全都是政大財研所,加上台銀董座呂桔誠是政大銀行系,閣揆林全這麼倚重政大幫,出了事當然難逃輿論關心。 

830日上午,獨派大老吳澧培接受電台訪問,點名林全應該下台負責。林全隨即在下午親自召開「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疑涉洗錢案」記者會。由林全與副院長林錫耀、法務部長邱太三、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副主委桂先農共同出席。會中林全宣示將由副院長林錫耀主持督導小組,督導法務部及金管會,一定會在最短時間內釐清事實,「徹查責任,沒有上限」。 

林全在記者會裡為了頭上的烏紗帽,以及整個老藍男內閣的仕途,還有未來政大幫的命脈,當然是必須撂下「嚴辦速辦」的狠話,否則就算是「府院深深深幾許」,綠營基本教義派也不可能讓「府中院中,俱成一體」的現象永遠存在。 

但嚴辦速辦幾星期後,其他新聞蓋過了這則醜聞,大概只剩《政經看民視》還在追,藍媒就開始昭告︰「丞相,起風了」。2016920日《聯合報》報導〈兆豐洗錢案大烏龍?〉︰「財金部會掌握資料,兆豐紐約與兆豐兩家巴拿馬分行並無外傳115億美元的可疑金流,但因兆豐金與美國監管機構簽有保密協定,只能啞巴吃黃連,眼見客戶信心動搖、業務流失。

據了解,多位兆豐金控與銀行主管向新任董座張兆順建議,應在今天向行政院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報告,強調『善後優於究責』的順序,以免兆豐金的公股績優生與外匯大行基業,在政治壓力與金管會以究責為先的思考下,從此由盛轉衰。 

財金部會掌握資料,201314年,兆豐紐約與兆豐銀行位於巴拿馬箇朗自由區分行的資金往來分別為35億美元、24億美元;紐約分行與巴拿馬分行資金往來分別為11億美元、45億美元,合計115億美元。不過,相關單位最近核實後發現,紐約分行報給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的數字錯了。 

消息人士指出,兆豐紐約與巴拿馬兩家分行的金額往來合計75億美元,除了3億美元為民間匯款之外,其餘72億美元都是聯行拆借,也就是紐行與箇朗及巴拿馬分行間的內部資金調度。 

財金部會另外也掌握到,兆豐位於巴拿馬的箇朗自由區分行,2012年間涉及的退費關戶交易共174筆、由76名法人所開立,這些法人很多是設籍在委內瑞拉的公司,目前還查不出來與國內政黨或企業人士等有任何關係。 

財金官員表示,兆豐金與NYDFS簽署的合意處罰令列有保密條款,兆豐金高層面對員工士氣遭受打擊、客戶信心動搖、業務可能流失,卻只能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在《聯合報》〈兆豐洗錢案大烏龍?〉的報導裡,「大烏龍」之後還很「負責」的加了個「?」,但同一記者的類似新聞到了《經濟日報》,編輯下標時就更有「種」了〈兆豐案查無3,600可疑金流〉,第一段這樣描述︰「喧騰一個月的兆豐紐約分行案出現重要進展,據本報獨家掌握來自財金部會資料,兆豐紐約與兆豐兩家巴拿馬分行並無外傳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600億元的可疑金流,但因兆豐金與美國監管機構簽有保密協定,只能啞巴吃黃連,眼見客戶信心動搖、業務流失。」 

林全與兆豐高層在這宗永遠只能辦到「涉嫌」的洗錢案裡,第一步當然是用「拖」字訣來以不變應萬變,會找當事人徐光曦來「自己辦自己」,就是「拖」的經典戰術。第二步要用的則是「混」,用內部高層放「啞巴吃黃蓮」的消息給特定媒體來「消毒」。 

鄉民們不要只看藍媒,也瞄一下其他媒體,當權者想掩蓋什麼就有點眉目了。201692日《蘋果日報》報導〈兆豐參與洗錢?北檢取得紐約分行敗訴判決書〉︰「民視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昨以『獨家!美國法院兆豐洗錢判決書曝光』為題,披露一份美國法院判決書,質疑兆豐金『積極參與洗錢』,幫關鍵角色『吳先生』隱匿財產。對此台北地檢署今發布新聞指檢方已於824日取得這份判決書,並為此傳喚兆豐銀法遵會主管陳天祿到案說明。」

簡單說這就是原告KINGSTONE,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提告。因原告2004年與外商B&M KINGSTON的前身SUPER VISION公司有訴訟糾紛,最後原告勝訴。但該外商SAMSON WU為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客戶,而原告認為該行隱匿敗訴人的財產,幫助這位神秘的吳先生洗錢,因而提告也在法院勝訴。主持人彭文正拿著該份判決書,要求林全等官員仔細看一下。 

除了拖與混,也要用點苦肉計。這個「苦」字訣就是金管會914日公布兆豐案首波懲處結果,將兆豐金已離職的前董事長蔡友才、前總經理吳漢卿與還在職的紐約分行經理黃士明、總行副總經理梁美琪、總行總稽核劉小鈴、法遵長陳天祿勒令解職。 

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強調,兆豐銀總行對海外分行管理不彰、未能落實建立內稽內控、未將金檢報告提報董事會等,缺失明確且嚴重。「一次解除6位銀行高階主管,是國內史上最多」,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也說,依規定遭主管機關解職者,未來5年不得在金融產業擔任部門主管,從副理以上就不行;等於長達5年無法回到金融圈,算是很嚴重懲處。 

一件震驚全國的性侵案,當權者誇誇其談地宣示會「嚴辦速辦」,最後卻用拖、混、苦這3字訣,辦成了一件「史上最重懲處」的撕毀裙子案。林全這老藍男內閣與財金圈政大幫的未來會如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