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女星布奧利弗‧麥克法蘭(Olive McFarland,本名Brenda McFarland),於2011年8月間,在薩福克(Suffolk)地區穿越鐵道的過程中遭火車衝撞身亡。鐵路公司Network Rail被其親屬起訴,近日法院判罰4百萬英鎊。 

英國前女星奧利弗‧麥克法蘭(Olive McFarland)於1950至1970年代活躍於影視圈,曾演出多部電影、電視劇。老年的奧利弗居住在一家安養院,而她每天都會穿過事發地點的岔道至附近的農場餵雞,雖已熟門熟路,但還是難逃悲劇的發生,奧利弗當天在穿越鐵道時,慘遭火車撞死,享壽82歲。 

奧利弗的親屬於在法庭上宣讀陳述時指控,鐵路公司犯下的是「反人道罪行」。調查報告指出,事故發生的當下,火車駕駛發現有行人出現在行進路線上便拉響警報,而奧利弗卻未注意到火車的駛來,可能是沒有聽到警報聲響或是誤判了火車與自身的相對速度與位置。 

審判法官馬丁‧雷維特(Martyn Levett)表示,鐵路公司Network Rail雖然在該岔道設置了有5秒鐘反應時間的警告裝置,然而,對於行動不便的弱勢族群或兒童而言,顯然不夠,甚至需要加倍的時間。法院判決鐵路公司違反健康與安全法規,罰400萬英鎊。 

擁有並管理該岔道的鐵路公司Network Rail承認錯誤,表示道歉,但該公司強調,並未忽略鐵路岔道的安全與管理問題,只是「制度性的錯誤」。鐵路公司Network Rail表示,早已將事發岔道列為高風險地區,並建立多項安全性的計劃,如列車行經須減速至每小時55英里以下,然而,這些規劃最終都未實行,該鐵路公司表示,未實行的原因是一位高階經理外出進修,無法做決定。 

馬丁‧雷維特(Martyn Levett)法官對此表示,無法挽回的悲劇已發生,這些安全性的制度必須盡速達成。而鐵路公司也立即施行了安全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