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出爐,英國牛津大學首次登上榜首,擠下5連冠的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而亞洲的大學排名持續爬升,有19所進入前200大,其中,以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全球第24名,是亞洲大學中排名最高的學校。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以教學、研究和國際展望為標凖,為全世界980所大學排列名次,2016年最新排名剛剛出爐。

據BBC報導,英國牛津大學首次登上榜首,把連續5年奪冠的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擠到第二名,這也是泰晤士排行榜第一次由英國大學拿下第一名。不過,報告也直指,英國公投退出歐盟可能令高等教育不穩定,影響英國與海外大學在學術研究方面的合作。

排名世界前5大的大學,依序為第一名牛津大學、第二名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以及美國史丹福大學、英國劍橋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此外,排名結果也顯示,亞洲的大學持續爬升,有19家在前200大內,其中有4家是今年新擠入的學校。

亞洲大學中,以新加坡國立大學表現最好,在全世界排名第24名,這也是這所大學最高的排名。中國的北京大學也從去年的42名升至第29名;中國另一所清華大學,則從去年的47名上升到35名。

香港6所大學中,有5所在前200大,是所有亞洲地區中,最多大學在前200大的地方。排名最好的是第43名的香港大學。

至於台灣,只有台灣大學擠進前200大,在全世界排名第195名。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