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公布8月失業率4.08%,較7月上升0.06個百分點,創2013年8月以來2年新高。對此,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景氣要好一陣子,失業率才會下降,現正值就業季,這個數字「應是正常」。

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8月失業人數為48萬人,較上月增加了8,000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5,000人,因工作場所業務緊張、歇業以及對原有工作不滿與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均微增1,000人。而前8月失業人數平均為46萬人,年增2萬7000人,則是7年同期來首增。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指出,8月失業率上升,主要是受畢業季以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勞動市場所影響,調整季節變動性因素後,8月失業率為3.95%,跟上個月比起來減0.01個百分點,顯示扣除季節因素後,失業情勢與上月持平。

針對失業率連2個月登上4字頭,國發會主委陳添枝22日參加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業務報告前受訪表示,失業率是景氣循環的落後指標,要景氣好一陣子,失業率才會下降,現在這個數字「應是正常」。

此外,陳添枝也說,現在正值就業季,學生畢業後要找工作,數字本來就會高一點,不過是比去年高一些,但從景氣循環角度來看,則屬正常現象。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