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在尼伯特與莫蘭蒂颱風襲台期間,有92%專櫃銷售人員仍須出勤上班,且將近8成完全沒有加發薪資或津貼。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及專櫃銷售人員工會21日上午赴立法院,呼籲立委應修法讓勞工與公務人員同樣享有颱風假的保障,避免在颱風天冒著生命危險出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與鍾孔炤也允諾,將推動修法,讓勞工在颱風天出勤的相關規範能比照公務員

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顧問陳曉雯表示,在百貨公司業者貿然營業的情況下,超過9成的專櫃銷售人員於雙颱襲台期間仍要上班,甚至還以罰款扣薪的方式威脅員工到班,儘管根據規定,颱風天是否出勤,需要勞資協商,但在台灣企業普遍缺少相關工會組織可以對等溝通的情況下,勞工無法受到保障。

工會調查也顯示,有近8成的百貨公司員工,在颱風天出勤卻無法領到任何交通費、誤餐費等津貼,也只有4%員工的所屬企業,在颱風天出勤視同加班,並以日薪1.5倍計算。

一名高雄大遠百專櫃員工表示,在莫蘭蒂颱風侵襲高雄當天,遠東集團硬是要比其他業者早1小時開門營業,大搶颱風財,結果又因為風強雨大,馬上要員工下班返家。員工控訴,當時風雨大到連高雄港的貨櫃與輪船都被風吹倒,「更何況是騎車上班的勞工」,讓他們只能冒著生命危險通勤,或是躲在騎樓與捷運站,到風雨漸歇後才敢騎車回家。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勞動部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中,僅提到雇主若要求勞工在颱風天出勤,「宜」加發工資或津貼,完全沒有強制力可言。她強調,颱風天不是假期,勞動部應該要規範哪些工作在颱風天不應該出勤,像是百貨業者不涉公共利益,沒有出勤的必要性,未來將與勞動部就這部份進行討論,並提出修法。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也表示,他在上個會期已經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將勞工在颱風天的出勤規範比照公務員辦理,未來會盡快排案審查,讓勞工享有與公務員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