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部分官員退休時,將其在國民黨內工作的年資併入公務員年資一起計算,使得退休金暴增的「黨職併公職」問題,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楊家俍21日表示,長期以來,國民黨將黨職併入公職的做法,侵佔國家資產,違反社會正義,「國家資源不應該用在造福單一政黨國民黨黨工的身上」。為此,民進黨支持政府改革的決心與立場,也樂見政院承諾將「黨職併公職」問題列入優先處理項目。

楊家俍表示,行政院曾在2005年針對「黨職併公職」溢領退休金進行調查,並提出「清查軍公教政務人員黨職併公職執行情形報告」,依據這個調查作為基礎,國家因軍公教人員採計黨職年資,領取退休金或資遣費的情形,在2007年調查有581人支領超過3億元的額外支出。

楊家俍指出,黨職併公職的相關規定雖然已於1987123日廢止,但國民黨主政下的銓敘部以「保護既得利益」為由拒絕溯及失效,也就是規範雖然已經廢止,不過,在此之前的黨工仍然被視為是公務員,黨國權貴們的退休金照樣溢領。

楊家俍說,長期以來,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胡志強等國民黨領導人,公然違法領取不當退休金,全部都是不當受益者。民進黨認為,過去國家替國民黨支付掉的退休金,應該全數追繳回國庫,而黨職併公職衍生的月退俸及18%利息應立即停發。

楊家俍強調,民進黨的立場和態度很清楚,支持政府追究過去國民黨時代「國庫通黨庫」的不法行徑,讓「黨職併公職」儘速退場是轉型正義的落實,唯有解決這項歷史積弊,才能向台灣歷史交代,向支持改革的人民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