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里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團長陳李綢20日向總統蔡英文抱怨,中國向國際殘奧(IPC)施壓,要求台灣旗幟的會徽上只能用「黨徽」、不能用「國徽」,引發外界議論。原來是1981年奧會模式(洛桑協議)決定的會徽比較接近「黨徽」;但台灣殘障奧會2004年向IPC註冊時使用的卻是「國徽」;中國方面則是希望未來台灣殘奧或是其他協會出賽時,都要使用洛桑協議的「黨徽」。

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簡稱NPC)會長賴復寰表示,中華奧會與殘總所使用的會徽其實是不一樣的。他說,台灣退出聯合國後,中華奧會與國際奧會談判,當時1981年洛桑決議裡的旗幟,裡面的12道星環是有頂到外環的,比較接近於「黨徽」。

但殘總使用的旗幟,賴復寰表示,因為以前都是使用中華奧會的旗幟,但中華奧會認定這是他們的智慧所有權,不能再使用,因此,NPC就於2004年向IPC申請認定新的旗幟沿用至今;而這面會徽則是「國徽」。

賴復寰表示,但今年815日中國殘聯向國際殘奧IPC提出質疑,中華台北旗子會徽裡面星環沒有頂到底,與1981年洛桑決議不同。但IPC則回覆中國殘障奧會是1988年才成立的,洛桑決議是國際奧會(IOC)與中華奧會(NOC)談判的,IPC沒有參與談判。所以,關於旗幟問題由IPC與中華台北國家殘障奧會(NPC)協商處理。

賴復寰表示,後來IPC還詢問中國,去年10月開會,「你們中國為什麼沒有提出疑問?為什麼到這個時候才提出疑問?」當時,IPC都把世界各國交給里約主委會印製後,花了大筆金錢,怎麼可能這時候才要求更改,不可能的。

賴復寰表示,819IPC致函台灣,22日打電話來詢問,「你們要不要更改成像洛桑的旗幟?」台灣NPC秘書長則回覆一切按照IPC核定的旗幟出場,也就是2004年雅典殘奧時,NPC向其申請的旗幟。

賴復寰表示,殘總帶去里約的大旗子是國徽。比賽時也有拿出來,選手得獎時也都有升這面旗幟。他強調,2004NPCIPC申請的旗幟是國徽;反而IOCNOC談出來的洛桑模式才接近黨徽。

賴復寰表示,團長陳李綢20日談話的用意就是要提醒各協會人士,以後出去比賽小心,不要因為衣服貼的標籤而被要求撕掉。

至於團長陳李綢20日提到的胸前旗標,賴復寰坦承,是廠商製作過程出問題,這是殘總的疏忽。衣服上的旗標印的反而是「黨徽」,尺寸應該是5公分卻印成7公分、而IPC那個三撇的顏色也不對,所以才會撕掉那個旗標,否則不能出賽。

賴復寰表示,不是只有台灣,十幾個國家包括泰國在內,衣服檢查不過,例如那三撇顏色不一樣,也都會被要求撕掉。至於大旗子是IPC他們自己印的,不會禁止台灣使用。

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使用的旗幟於2004年向國際殘奧登記,使用的會徽是「國徽」。   圖:翻攝維基百科

「2016年里約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代表團團長陳李綢20日向總統蔡英文抱怨,中國向國際殘奧(IPC)施壓,要求台灣旗幟的會徽上只能用「黨徽」、不能用「國徽」。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