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會20日召開程序委員會,擬議決召開臨時會進行議長補選以及定期會的議事日程,國民黨籍議員蔡育輝、王家貞及洪玉鳳和無黨籍林阳乙刻意缺席,致使人數未過半而流會,臨時會及定期會的期程受阻,議長補選也將延宕。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表示,為儘速召開臨時會,下午已完成黨團成員連署及送件,確保議長補選和明年度預算審查能如期進行。

國民黨團對此聲明指出,為了抗議台南市長賴清德操控議長的補選,創下破壞全國行政立法分立的惡例,國民黨團才採取消極抵制策略,抵制程序委員會。國民黨團抵制理由有二:一是賴清德介入議長選舉,二是103年大會審年度預算時,在當時賴美惠議長的帶領下,只花30分鐘就包裹表決通過104年的市府預算,嚴重違反法令破壞制度,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黑暗的一頁。

國民黨團並強調,過去4年賴美惠擔任議長時,議會因為無法發揮監督之責,讓外界譏為「台南市議事局」,市民將監督市政的責任交給議員,結果賴美惠卻將市民的託付放在一旁,讓議會的監督權空洞化,所以國民黨團反對賴美惠重執議事槌,支持維持現狀。

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對國民黨團杯葛議長補選一事痛批,「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明訂議長出缺應盡速補選,行政院來函也要求台南市議會「依法儘速辦理補選事宜」。議長出缺要補選,這不僅是法律問題、更是常識問題,哪個公私部門會刻意任由首長出缺不補?議長補選的任務應該要超越藍綠攜手完成,使議會運作恢復常態。

對於國民黨團嗆聲,就算民進黨團連署要召開臨時會,仍要送到程序委員會討論議程一事。林宜瑾表示,不論是「地方制度法」或「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其位階都遠在議會的內規之上,若國民黨團在佔優勢的程委會中以任何形式杯葛議長補選,都將面臨於法不容,且與一般常識背道而馳的窘迫處境,屆時不管行政、司法、監察和最重要的市民意志,都會給予國民黨團主事者相應的制裁。

林宜瑾同時強調,程序委員會原本是由各委員會推派1人擔任程序委員,加上正副議長為當然程序委員,共有9席。但李全教擔任議長期間,濫改程委會組成為黨團不分成員多寡均有2席、再加上議長推薦1席的「四不像政黨比例制」,少數的國民黨團便掌握4席程委、無黨籍黨團掌握2席,而民進黨團僅掌握3席程委。一旦國民黨團拒絕出席程序委員會,議會便無法召開臨時會和定期會,也無法進行議長補選和明年度的預算審查。

針對國民黨團拒絕出席程序委員會的2項理由,林宜瑾則說,民進黨團是透過民主程序、開放黨團成員登記參選議長,再透過黨團大會,由黨團成員全數舉手支持賴美惠為議長人選,整個過程為「黨團自主」之結果,並無國民黨團所誣指賴市長介入議長人選之情事。至於104年度預算所以被迫趕在定期大會最後一天,才在衝突中迅速審結,就是因為之前將近一個月的預算審查時間,國民黨以盧崑福為首透過冗長發言杯葛預算審查工作,致使理性討論預算案的空間遭到浪費。希望國民黨團能自我克制,約束黨籍議員,以理性的態度來面對市民囑咐的神聖議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