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蘭蒂颱風重創屏東電力系統,迄今尚未全面供電,台電公司董事長朱文成20日特別南下拜會縣長潘孟安,承諾20日下午5點前將全數復電,潘孟安則肯定台電人員修復辛勞,希望台電未來能建置全縣併聯系統配置圖,作為斷電搶修依據,並建議恆春半島全面電纜地下化及小琉球增設備用設施。 

屏東縣受莫蘭蒂颱風影響停電6天,到19日中午還有184戶尚未恢復供電,尤其是剛復電的恆春半島清晨又發生鐵塔導線跳脫造成大停電,朱文成特別拜會潘孟安說明搶修進度並聽取地方意見。 

潘孟安表示,此次風災造成縣內電力嚴重中斷,他瞭解台電基層人員修復的辛苦,但颱風過後,縣內重要交通道路已於15日全面搶修,沒有一條道路不通,不應以金門無法及時供電的模式,套用在屏東縣,尤其是台電現有搶修方式採逐段修復,未全盤考量以致拖延不少搶救速度,建議未來能建置全縣併聯系統配置圖,作為搶修及人力調度。 

潘孟安指出,恆春半島每年有千萬人次遊客造訪,為避免電桿毀損造成電力修復困難,建議通盤考量恆春半島電纜地下化,尤其離島小琉球也因斷電造成缺水問題,目前台水公司已允諾編列7000萬經費增設給水廠,希望台電考慮離島用電用水特殊性,配合增加備用設備。 

此外,有關核三廠疏散道路,縣府提出屏155線拓寬計畫遲未核定,且廠區警報系統經常故障,潘孟安希望台電儘速編列經費拓寬,並寬列預算改善核3廠的消防警報等設備,別讓消防隊常被警報器亂響而飽受困擾。 

朱文成除了感謝縣府在這次風災中全力協助台電進行配電修復的工作,且承擔被居民抱怨的壓力,他表示,電纜地下化會考量在人口密集的區域逐步進行,能做多少盡量做,對於未來的電力搶修將會檢討出更有效率的搶修方式,核3廠的消防設施改善也將在明年6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