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20日上午赴立法院接受總質詢,被問到究竟是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還是以繼承蔣介石政權的身分「重返」聯合國?林全並未正面答覆要「入聯」或「返聯」,僅強調「中華民國」在民主體制下有選舉、有法律,「現在的中華民國,就是民主國家」。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在20日上午的總質詢中,針對「入聯」或「返聯」的議題詢問行政院長林全,以及外交部長李大維。林昶佐表示,在他赴美參與入聯宣達活動後,他認為即便台灣的國際處境困難,如果在國家定位的論述是有道理的,仍然可以爭取到國際的同情與支持,反之如果論述不合理,「連講話都沒辦法光明正大」。

林昶佐隨後問林全,在參與聯合國或其他國際組織上,究竟要以台灣名義「入聯」,還是要「返聯」?林全則是請外交部長李大維代答。李大維表示,林昶佐的主張是台灣絕大部分人的心聲,但事實上目前的國家定位,「從主觀來說是非常清楚的」,但考量到國際情勢、兩岸關係,以及國內的總總考量,「目前還是以務實的方式來參與(國際組織)。」

林昶佐補充解釋,若在國際上不講「入聯」、而主張「返聯」,就等同繼承當年被逐出聯合國的蔣介石獨裁政權。因為在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中,僅寫到「把蔣介石代表從聯合國組織所非法佔據的席次驅除出去」,由此可知,聯合國驅趕的只有蔣介石政權,並非台灣人民。若是台灣主張「返聯」,將會被聯合國視為當年被國際社會認為是「四大殺人魔之一」的獨裁蔣介石政權遺緒。

林昶佐隨後再追問林全,究竟要主張「民主的台灣、2,300萬人要入聯」,還是要繼承蔣介石的獨裁政權包袱、主張「返聯」?林全沒有正面回覆,但似乎想切割「獨裁」政權一說,林全強調從目前的制度看來,中華民國不論是中央地方都有自治相關法律,也有選舉,跟現代的民主國家是一致的,「現在的中華民國,就是民主國家」。

對於林全的回覆,林昶佐說,「按照院長的說法,其實就是入聯的意思」,因此他希望能在國際上面多加宣傳,以台灣主體加入國際組織,而不是背著蔣介石的獨裁政權,跟聯合國說「蔣介石的遺緒要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