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立法院決議,要求交通部指派董事於董事會中,通過捐贈財團法人台灣郵政協會市值約10億的土地予國有財產署,中華郵政工會20日上午赴台北地方法院前抗議,並按鈴申告官派董事刑事背信罪,並提民事宣告董事會決議無效之訴。

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鄭光明表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4月6日決議,要求交通部將郵政協會的資產捐贈歸還國庫,而郵協8月22日召開董事會後,交通部官派董事表決通過要將協會市值近10億元(95筆土地、1處房屋)捐贈予國有財產署,他認為此舉已侵犯人民團體財產。

鄭光明說,郵協過去是靠郵政員工及日本人集資,慢慢累積財產,協會宗旨是在協助郵政事業發展,並照顧郵政員工,並沒有其他用途。但他痛批,只因立委一句話,就要將協會資產收回去,不僅違法,也侵害員工權益,今天大家已是「忍無可忍」。

律師李旦表示,郵政協會捐助章程內明定,捐助行為需符合郵政協會業務,並沒規定要捐贈予政府、國家,他說,這些董事是明白違反捐助章程規定,不僅無效,也已構成背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