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行使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人事同意權一事,朝野黨團一直未有共識,國民黨2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總統蔡英文提名的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因涉及「違憲」之爭議,堅持先釋憲再審查。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第2項,「大法官任期8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並且不得連任」之規定,但是,由於過去許宗力曾任大法官,此次再被提名,讓人質疑有違憲之虞。不過,許宗力日前也強調,之前的任期是由2003年到2011年卸任,並且已有人接任,沒有連任問題。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憲法明定大法官不得連任,假若立法院不嚴格把關,「違憲大法官、違憲司法院長」就會永遠跟著司法院。賴士葆指出,過去蔡英文提名謝文定與林錦芳時(原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也因爭議過大而撤回咨文,然而,此次許宗力更是涉及到「違憲」,蔡英文卻仍堅持護航,國民黨實在無法苟同。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也表示,立法院長蘇嘉全一再威脅,若未在10月底前立法院未行使人事同意權,恐會出現司法憲政空窗的危機,但廖國棟強調,此項責任不在立法院,而在總統府為何提出2次的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被提名人都極具「爭議」?難道司法界沒有人選了嗎?呼籲司法院應該用高道德標準來檢視,強調「先釋憲過後,再進行實質審查」。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針對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協商的結果,國民黨考量此屆大法官任期至10月底前屆滿,也同意「讓大法官與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人事同意權脫鉤處理,先實質審查大法官跟同意權投票。林為洲還指出,根據司法院組織法規定,若是司法院正副院長未正式就任前,可由總統府指派大法官代理,直至下屆上任為止,但司法院正副院長,明明現任的任期還未滿,並且被提名人又具爭議性,不明白民進黨為何要急著處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