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遠傳入主中嘉併購案爭議,時代力量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批評,中嘉案「以債作股」,明顯違背黨政軍條款,遠傳企圖入主台灣最大有電電視系統業者之一,而廣電法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卻不願承擔責任,「把皮球踢回投審會」,時力呼籲新政府應維持過去一貫的立場,拒絕中嘉案。

徐永明表示,今年1月27日民進黨立委連署反對遠傳入主中嘉媒體併購案,立法院也在4月29日以72:0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經濟部投審會在新一屆NCC成立前停審中嘉案。不過,新上任的NCC委員卻在9月7日發出公文表示,將維持上屆委員會決議,徐永明批評,「等同把責任推給經濟部投審會」。

徐永明指出,中嘉案「以債作股」,明顯違背黨政軍條款,入主台灣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之一、市占率約23%的中嘉,徐永明批評,究竟何時召開了委員會?又是由誰做成此決議?為何單憑一紙公文就將球踢回投審會?

時力立委黃國昌也表示,從立法院開議,時代力量即表達過立場,在經濟委員會及交通委員會上,也是跨黨派的提案,另外,立院各黨派也都認為,NCC這種推諉卸責的態度令人無法苟同。不過,現在案子已回到投審會,呼籲行政院長林全應該積極對遠傳入主中嘉媒體併購案予以否決。

針對兆豐金涉洗錢遭重罰爭議,黃國昌20日也回應,財政部將向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求償、並註銷一等財政獎章的作為,表示肯定,但財政部偵辦兆豐案,金管會卻是「一拖再拖」,相關求償事項都還需要研議階段?還不立即進行假扣押?難道是讓涉案相關人善後其財產嗎?

另外,行政院19日召開兆豐案督導小組第5次會議,會中揭露其內部調查報告指出,2014年兆豐巴拿馬分行與紐約分行間信用交易金額共4.91億美元,但紐約分行報送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時「誤繕」為44.91億美元,將小數點點錯之爭議。

黃國昌以自身曾任職銀行內部經驗表示,在銀行每日工作,最重要便是下班前的結帳,因為對帳時必須要做到一塊錢都不可誤差的精準才可以下班,但兆豐金卻發生小數點點錯這麼大的錯誤,實在讓人難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