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裁罰美金1.8億元(57億新台幣),財政部19日宣布,將撤銷兆豐金控前董事長蔡友才獲財政部頒發一等財政獎章,並一併追繳獎章及證書。依據財政部依金管會調查報告,蔡友才應負兆豐銀行遭裁罰案決策失當及回復美國紐約州金融署信函陳述不實之責。 

財政部表示,為了維護公股及全體股東權益,於14日依據行政院「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第4次會議決定,函請兆豐金控公股代表董事長張兆順,責成兆豐銀行依金管會行政調查報告認定有行政責任的公股董事,啟動民事求償(含財產保全)等相關程序,目前正由兆豐銀行積極辦理中。 

至於兆豐金控前董事長蔡友才原獲財政部頒發一等財政獎章部分,財政部依金管會的調查報告指出,蔡友才應負兆豐銀行遭裁罰案決策失當及回復美國紐約州金融署信函陳述不實之責,核與其所獲一等財政獎章的具體事蹟相左,已不符原依「財政部專業獎章頒給辦法」所定「對業務有特殊貢獻或具有特殊功績」及「有其他重要功績足資表揚」頒給財政獎章的規定。 

因此,財政部19日會註銷蔡友才的一等財政獎章,並一併追繳獎章及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