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18日下午確定轉任為國安會諮詢委員,並於10月1日上任,該調職被外界視為是因為政策溝通不良而遭「撤換」,童振源19日上午澄清,強調是蔡英文總統希望他到國安會幫忙,認為他在兩岸關係上有一些可以協助政府的地方,未來也會協助徐國勇接任發言人一職。

行政院長林全上週赴立法院總質詢時才強調內閣不會改組,未料在18日就有最新一波人事異動,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確定調至國安會擔任諮委,職缺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徐國勇接任,讓童振源取代胡幼偉、鍾琴,成為史上「最短命」行政院發言人。外界揣測,是因為童振源在七休一、南海仲裁時解釋政策時數度引發爭議,引發外界不滿,而遭到「撤換」。

童振源在19日上午解釋,「撤換」只是媒體的詮釋,18日下午行政院長林全約見他,告知他「工作上會有些調整」,因為蔡英文總統希望他到國安會幫忙,認為他在兩岸關係上有一些可以協助,而他也會全力以赴。

童振源表示,這項人事異動是18日林全告知後才得知,但院長跟總統之間應該有些討論。他強調,無論到哪個單位服務,未來也會積極做好相關工作,尤其未來的工作業務牽涉到兩岸關係,挑戰相當大,「未來作為總統幕僚,總統需要做什麼協助,我們都會做好該做的角色。」

童振源強調,剩下幾天的發言人角色,他也會扮演好,並全力協助徐國勇進行接任的工作,並安排更多的簡報來解釋發言人的工作,希望在10月1日交接後可以立刻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