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在10月1日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職缺將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徐國勇接任。徐國勇在19日上午受訪時坦言,對行政院長林全「真的是不熟」,不能「不熟裝熟」,但是,他有把握進去之後會在短時間內了解各個政策,在每天與院長見面的情況下,「一、兩個禮拜後就熟了!」

徐國勇上午受訪時表示,18日下午林全約見後,他才獲知這項人事異動,林全要他越快上任越好,他立刻點頭同意,但也向林全要求,希望在處理完立法院助理的薪資、加班費後,10月1日再上任比較適當。徐國勇隨後打電話給即將接任不分區立委空缺的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邱也答應,願意沿用徐國勇在立院的助理與職員。

徐國勇表示,18日當天也到發言人辦公室與童振源聊過,並恭喜童接任國安會諮委,「國安會諮委是特任官,行政院發言人也是特任官,等同部長,他本來就是兩岸關係、兩岸經貿的專家,到那邊應該會更適得其所。」童振源也把發言人辦公室的組織規模告訴他,並強調未來很樂意提供他相關意見。

被問到與林全院長「熟不熟」?徐國勇坦言,林全在扁政府時期擔任財政部長時,他擔任立委是在外交委員會,與財政方面沒有接觸,「確實跟他不熟」,但那時候有聽聞同事說過,林全與立委商量補助款時,曾揚言「要錢沒有,要命一條」,這樣的發言讓他覺得林全「很有Guts」。

徐國勇說,跟林全當然不能「不熟裝熟」,但他有把握進去行政院後,能在短時間內上軌道、熟悉每項政策,而且發言人應該每天都能跟院長見面,「一、兩個禮拜後就會很熟了!」

至於是否為2018年參選台北市長鋪路,徐國勇強調「沒有計劃」,他說,黨主席蔡英文幾個月前才叫他去新竹服務,當時外界也盛傳他要選新竹縣長;他現在住在新北市,大家也說他要選新北市長,但他其實沒有考慮那麼多。

而徐國勇過去在立院被定位為「戰鬥」功能,接任行政院發言人後,也被國民黨批評是所謂的「綠鬥兵」,徐國勇表示,他曾經是老師,擔任老師時在EQ的控管上,當然與擔任民意代表時不同,如今轉換跑道變成公務員,他在邏輯上不會改變,但發言態度上,他歡迎媒體從現在開始考驗他,「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此外,徐國勇過去曾經擔任過三立政論節目主持人,媒體擔憂未來接任發言人後,是否會與特定媒體過度密切?徐國勇強調,18日傳出他要接任行政院發言人時,很多媒體要他證實,他皆一一說明,絕對不會獨厚特定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