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蔡英文就任後,總統府18日首次對外開放民眾參觀,一大早就有不少民眾冒雨排隊,總統府也特別發放小貼紙,供參觀民眾寫下人民對國家的祝福,現場有陸客寫下「九二共識」、「願祖國統一,兩岸同胞團聚」,也有民眾留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總統加油」的字句。

由於是520後首次開放,總統府上午也特地舉行簡單的儀式,由秘書長林碧炤於大門口迎接前來參訪的民眾。而總統府平時開放給民眾參觀的展場,也重新以「府」為概念布展,一進門的地上就是「POWER TO THE PEOPLE」的字樣,主題是「我們的時代,人民的總統府」。

林碧炤在歡迎詞中指出,總統蔡英文向來強調施政應貼近社會、聆聽人民的聲音,反應出社會的需要,相信未來入府參觀的民眾,可以從總統府內的各項展演、布置,以及所展現的創意中,看到這棟建築也可以有新的生命及活力,「今天就是一個好的、新的開始」。

府方上午也在現場發放小貼紙,讓參觀民眾寫下對國家的祝福,再貼在看板上。有陸客在貼紙上寫下「九二共識」、「願祖國統一,兩岸同胞團聚」;也有民眾以「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總統加油!」回應。

總統府週日開放參觀時間由上午9時起至下午4時截止排隊。開放區域為中山廳、經國廳、台灣虹廳、常設展「府-建構」、「府-日常」、「府-時代」、「府-聲音」、「府-想像」、「府-味道」、「府-我在」,特展「影耀寶島‧攝影家眼裡的台灣大地」、「故宮在台灣-創新科技藝術」與「硬頸時代-客家守護台灣的故事」,以及南北苑庭園。經國廳亦安排方相舞蹈團舞蹈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