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與無黨籍8縣市首長所組成的參訪團,18日拜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北京市書記郭金龍,張志軍表示,台灣政府拋開「九二共識」框架,影響兩岸的交流合作,唯有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兩岸才有有談判空間,盼未來推動包括兩岸縣市長交流在內的交流合作。

應中國北京市台辦邀請,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邱鏡淳、南投縣長林明溱、花蓮縣長傅崐萁、連江縣長劉增應、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等8個藍營與無黨籍縣市首長所組成的參訪團,17日抵達北京。18日上午則拜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及北京市書記郭金龍。

代表8縣市首長致詞的徐耀昌指出,兩岸目前都只是放慢腳步,目的是要選擇一條「康莊大道」繼續走下去,盼透過這次會談,建構雙方更穩定的經貿往來,以及安全的觀光規劃。

張志軍在致詞一開始就説,多年來,「各位一直在堅持九二共識」,為推動兩岸縣市交流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民眾的福祉,做了很多貢獻;而兩岸縣市交流是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一部分,對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張志軍接著指出,今年5月以來,由於台灣新的執政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影響兩岸交流合作的勢頭,包括地方交流在內的兩岸交流都受到影響。

張志軍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推動包括兩岸縣市長交流在內的交流合作,增進兩岸民眾的利益,增進兩岸經濟、文化的發展。

上午的座談會中,訪問團向中國方面提出3項主張,包括希望中方持續採購台灣農特產品、擴大兩岸觀光及文化交流以及透過中國各地旅遊局與台灣各地方政府建立窗口,行銷優質行程並保障遊客安全。

傍晚,訪問團一行將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隨後將共進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