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石油運輸公司總裁托卡列夫(Nikolai Tokarev)12日向該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報告,計劃於2018年起停止從波羅的海外國港口出口石油。

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在2015年俄國從其他國家港灣出口的原油約為9百萬噸。托卡列夫打算在今年減少到5百萬噸,到2018年徹底停止。

根據克里姆林宮網頁所公布的消息,俄羅斯石油運輸公司將以該國自己的港灣出口石油。

俄國此舉預料將衝擊到波羅的海3小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以及控制拉脫維亞大港文茨皮爾斯(Ventspils)的全球最大石油貿易商維多集團(Vitol)。

負責營運俄國港灣的集團則將會因此受惠。

俄羅斯的富豪,泰半是在蘇聯解體後,與前總統葉爾欽或現任總統普亭關係良好的權貴。他們在蘇聯解體後,透過與政要之間的關係得以民間人士的身分,介入公營、黨營事業「民營化」的過程。普亭在90年代末期掌權後,開始利用司法手段與政治手段打擊了與他不同派系的財閥,並扶持跟他自己關係更密切的KGB相關人士接手。這群權貴被俄國人稱為「西羅維基」(силови́к,意譯為「強大的勢力」)。控制石油相關產業的,也大多是這群人。晚近國際油價波動,使他們的利益受到很大的打擊。俄羅斯當局也用盡各種手段,想拉抬油價。

石油出口一直是俄羅斯對付歐洲各國的重要手段。停止從波羅的海3國出口石油,後續效應如何,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