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共同社》13日報導,東京電力公司開始拆除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組反應爐廠房的外罩牆板,拆除作業原計劃12日開始,但因擔心強風影響施工,延後一天,預計耗時3個月完成。

2011年3月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為了抑制因氫氣爆炸破損的廠房裡飛散出放射性物質的灰塵,於2011年10月用牆板拼合而成外罩防護。作業人員將用大型起重機,耗時3個月拆除外罩的18塊牆板,之後再設置防風罩等,並著手清理廠房上部的大型瓦礫。

當地時間13日早上6點15分左右,拆除作業在雨中開始,廠房西側的一塊牆板被大型起重機吊起後挪至地面,拆除牆板的地方露出了因氫氣爆炸而崩塌的屋頂及瓦礫。

前往現場勘查的日本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報廢及汙水對策官木野正登表示,目前已經朝著取出核燃料邁出一步,艱難的作業會在確認安全後持續進行。

為了報廢反應爐,外罩拆解工作從去年(2015)已經正式展開,去年10月完成了天花板的拆除並進行了廠房上部細小瓦礫的吸除和防止揚塵的灑水設備安裝等作業。目前1號機組還留有392根核燃料,東京電力公司預計2020年開始取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