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3日在總統府接見即將離職的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她感謝美方多次歡迎台灣加入TPP,也希望美國能以更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加入第2輪協商。在安全議題上她也期待未來能持續強化台美堅實的軍事合作關係。

薄瑞光來台進行畢業旅行,他13日上午前往拜會蔡英文時,笑著說他來這棟建築很多次了,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現在是蔡英文。

蔡英文則歡迎薄瑞光到來。她說,薄瑞光從2006年接任AIT主席迄今已經超過10年。在薄瑞光40多年的傑出外交生涯中,超過12年都貢獻在跟台美關係上。她佩服、感謝,更珍惜這份友誼。也希望薄瑞光之後能常常回來走走。

蔡英文表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戰略夥伴,台美間穩定的關係也是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台灣也積極推動貿易自由化、產業結構調整,更想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準備工作。

蔡英文表示,她感謝美方多次歡迎台灣加入TPP,也希望美國能以更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加入第2輪協商。

蔡英文表示,政府也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希望深化台灣與東協、南亞國家的連結,透過貿易、投資及文化等各層面雙向互惠交流,擴大台灣的發展格局。

蔡英文表示,在安全關係,她感謝美國多年來基於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與區域安全的共同利益,持續對台軍售,台灣願意扮演美國在區域內值得信任的安全夥伴,以及確保區域和平穩定,期待未來能持續強化台美堅實的軍事合作關係。

薄瑞光也表示,他年底之前會再來台灣一次。此次陪同薄瑞光會見總統蔡英文的,還包括AIT處長梅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