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減少,旅美學者林夏如12日在華盛頓表示,中國可以用政策控制來台觀光客,台灣必須了解風險何在,過去就是不斷地衝經濟,少風險管理。她進一步指出,台灣依賴單一遊客來源是極度危險的,應懂得處理危機、保護自己。

任教於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華裔國際政治經濟學者林夏如,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演說後,就台灣觀光業面臨中國觀光客減少的現象提出看法。

根據中央社報導,林夏如指出,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日本,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市場,台灣對外投資也有超過一半在中國。中國不僅是台灣重要的經貿夥伴,也為台灣帶來龐大商機,但是,過度依賴卻會帶來經濟隱憂。

林夏如表示,當中國出現問題,例如經濟放緩、遊客出遊減少,台灣要有方案應對,而目前台灣政府沒有相關策略。她說,「不僅要知道遊客數量會浮動,還要明白風險和可接受的浮動範圍是什麼」,台灣必須做好準備,不是發生事情後才彌補。

對於台灣與中國的經濟聯繫,林夏如強調,很多國家都與某個國家有比較深的經濟關係,大國隨時會帶來經濟刺激,台灣在2001與2008年已有經歷,都對政策帶來影響。

 

 

旅美學者林夏如12日表示,台灣依賴單一遊客是極度危險的,應懂得處理危機,管理風險。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