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在南海進行「海上聯合-2016」軍演,中國海軍12日在廣東湛江集結。海軍發言人梁陽表示,這次中俄聯合演習是歷年來實戰化、資訊化、規範化程度最高的一次。

新華社12日報導,中國海軍因應中俄「海上聯合-2016」軍演,12日在廣東湛江集結完畢,緊鑼密鼓進行演習準備。海軍發言人梁陽則表示,這次演習是歷年來中俄海上聯合演習實戰化、資訊化、規範化程度最高的一次。

中俄「海上聯合-2016」軍演於12至19日在廣東湛江以東的海空域登場,演習項目包括:聯合防空、聯合反潛、聯合海空尋殲、聯合立體奪控島礁、聯合搜救、聯合登臨檢查及港岸演練階段系列聯合訓練等等。這次演習雙峰致力於提升實戰化程度,紅藍編組展開對抗訓練,紅方由中俄混編、藍方則由中方艦艇擔綱。

中方參與兵力來自南海艦隊、東海艦隊和北海艦隊,出動10艘海軍主戰艦艇,包括:導彈驅逐艦廣州艦、鄭州艦,導彈護衛艦黃山艦等。中國海軍航空兵派出19架飛機,包含:殲-11B戰機、飛豹戰機等。

俄方參與兵力則包括:反潛艦、登陸艦、拖船、油船等5艘艦艇,2架艦載直升機,以及96名海軍陸戰隊員。中、俄自2005年起中俄雙方合作舉行聯合軍演,成為常態化合作,這次是中俄第10次聯合軍演。

根據中新社報導,中共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作戰理論和條令研究部研究員潘新毛表示,這次演習規模為「戰役級」,而且地點選在南海海域,讓演習活動變得十分敏感,可能吸引其他國家的窺探。

中俄在南海進行「海上聯合-2016」軍演,演習地點為廣東湛江以東海空領域。    圖:翻攝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