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12日上午召開黨團大會,針對新會期優先法案及黨團幹部進行協調。儘管有意續任黨團書記長的陳亭妃,以及有意參選幹事長的高志鵬雙雙退出競爭行列,但其他有意角逐者未見退讓,因此,決議進行投票表決,最終人選下午3時才會開票出爐。

民進黨團幹部除了一年任期的總召柯建銘不需要改選外,幹事長、書記長任期皆為一個會期,儘管在休會期間以及上午的黨團大會進行多次協調,但由於黨團幹部被視為民進黨內「縣市長提名前哨戰」,各方角逐者的參選意願堅定,因此,最終仍得在12日進行投票表決,於上午11時至下午3時在黨團進行投票,下午3時開票後,結果才會出爐。

黨團幹事長方面,目前由吳秉叡莊瑞雄競逐,書記長則由劉世芳和陳歐珀參選角逐。而原先有意參選幹事長的高志鵬,以及有意續任書記長的陳亭妃,則是雙雙退出競爭行列。

陳亭妃表示,雖然她本身希望續任書記長可以延續上個會期的想法,但看到那麼多想要參選,甚至還製作文宣的同事,她相當感動,因此決定退出選舉,支持「想要參選的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看到大家的臉書上「文宣都發表下去」,提前拉票,因此,就按照民主程序,直接投票表決,「不管選完的結果怎樣,大家還是要團結一致」,而且過去也曾經針對黨團幹部表決過,不會有傷和氣的問題。

參選黨團幹事長的立委莊瑞雄表示,既然人選沒辦法協調,「就投一下嘛」,也不會傷和氣;同樣參選的現任幹事長的吳秉叡則表示,「人家那麼多人在拉票,我們只好審慎樂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