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12日表示,朝鮮隨時準備第6次進行核武試驗,可能在豐溪里核試驗場第三或第三坑道進行,韓國正密切關注。美方則呼籲中國承擔責任,對朝鮮施壓,要求朝鮮政府停止核武試驗。

韓聯社12日報導,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在12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據美韓情報機構消息顯示,朝鮮隨時準備再次進行核武試驗,可能地點是豐溪里核試驗場的第二坑道內分支坑道或者第三坑道。據悉,朝鮮已經完成核試準備,韓國密切關注朝鮮的動向中。

在朝鮮第5次核武試驗後,朝鮮核武器研究所發表聲明,將繼續提升核武的質和量,韓、美雙方都認為,可能在2016年底前再次進行核武試驗。

韓國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書金奎顯11日表示,韓國將竭盡所有外交軍事的努力,以應對朝鮮核武。諸如,促成聯合國新的制裁決議、聯合美韓防衛等。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指出,中國應承擔朝鮮核試驗的責任,呼籲中國運用影響力,對朝鮮施壓,要求停止核試。這對於朝鮮半島去核化的發展非常重要。這番談話意味美方認為中國在阻止朝鮮核試不夠積極。

美國之音12日報導,卡特就此事直接點名中國:「我要點名中國。這是中國的責任。中國對此事態發展負有重大責任以扭轉事態。」

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兩名學者3月所發表的論文指出,朝鮮在中國境內設立掩護公司、合資企業等所有權模糊的機構來躲避聯合國制裁,並且買通中間商,從非法管道購買核試的零件和系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