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想畫.就畫.就能畫》奪第37屆金鼎獎的畫家呂游銘,早期曾替作家楊牧、朱天心與兒童文學家林良、華霞菱分別在報紙繪製插畫與兒童繪本。他長年旅居海外,作品風格奇幻多彩、活力繽放。《童夢—旅美畫家呂游銘的逐夢旅程》是首部以畫家生平為主軸的電影,由2007年以《不能說的秘密》獲得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獎,以及作品曾入圍布魯塞爾奇幻影展、台北電影節、金穗獎的賴俊羽執導。 

生長在60年代,對藝術不重視,升學制度至上的台灣,呂游銘從小喜歡畫畫,自7歲展現過人繪畫天賦,由老師鄭明進協助投稿至日本參賽即獲獎。但在成長過程中,對藝術的熱情始終被環境打壓;一張初中時,孩子畏懼伸出雙手挨教鞭的「揍人為快樂之本」畫作,讓學生笑成一團,呂游銘卻因此被記過。長大後,呂游銘靠畫插畫、室內設計維生,直到33歲那年,毅然決然離職,前往美國逐夢。 

《童夢—旅美畫家呂游銘的逐夢旅程》由導演賴俊羽以2011至2015年跟拍畫面及搜羅諸多素材而成。從畫家早年被刊登在教科書上的插畫,到美國發展受到熱切歡迎的女人與貓系列,再回歸故鄉台北萬華的庶民生活畫,從片中可一窺台灣實用主義與美學教育的衝突,呂游銘也藉由攝影機的捕捉,展現私下流浪情懷的一面:一段從台灣到美國,自美西到美東,由異鄉再回歸故鄉的尋夢公路旅程。

本文所附為前導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