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任數位政委唐鳳,在上任前透過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技術接受公視節目《青春發言人》訪問,面對學生犀利提問唐鳳「為什麼要變性?」唐鳳說,「我沒有變性,一直都是自己的樣子」,至於在行政院的人事資料填「無性別」,他舉例,就像南非將黑人與白人劃分開來一樣,但其實世界上除了黑人跟白人之外,還有別種人。

唐鳳接受公視節目《青春發言人》專訪,公視表示,這是創全球首例,運用3D建模結合VR技術,與人在巴黎的唐鳳進行跨國連線。

而面對學生的麻辣提問,唐鳳一一接招。有小學生就直接問唐鳳「為什麼你要變性?」唐鳳則回答,「我沒有變性啊,我一直都是自己的樣子。」

至於在行政院人事資料上勾選「無性別」,唐鳳說,就像南非入境時,要勾選自己是黑人或白人,因此只能勉強勾自己是黑人或白人,但事實上,你當然希望接下來會有黃種人的選項,而性別的問題也類似如此。

有學生也提到,93軍公教大遊行時,上街遊行的軍公教擔心手機被新上任的政委唐鳳監控,並回報資料給蔡政府,因此紛紛關掉手機定位。對此,唐鳳說,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地方,大家覺得和平的集會遊行不應該被秋後算帳,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他不會去做軍公教所指控的這些事情。

唐鳳強調,大家所恐懼的,不一定是衛星定位或網路,而是怕出現在遊行場合會不會被秋後算帳,這就是大家對於民主制度的信心問題。台灣是花了100年的歷史,才讓大家安心上街遊行,他認為這個感覺應該要持續下去,讓大家相信表達自己的意見、集會結社不會被政府算帳,而不是去質疑特定的科技是否會有負面影響。

有學生也提問,唐鳳小時候也曾被同儕霸凌,在這當中要如何走出去?唐鳳說,當年有很多老師默默陪伴他,但他們沒有說欺負他的人是壞人,也不會覺得被欺負的人很可憐,也沒有說一定要誰跳下來拯救他,而是一一向他解釋,是哪樣子的心理構面,會變成霸凌別人的人,「等我了解那些(霸凌我的)朋友的想法後,就不會覺得受傷了。」

唐鳳說,霸凌有的時候不是個人問題,而是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中,人被壓抑後所造成的樣子,因此,要解決的應該是環境的問題,而不是說誰一定是壞人。

影片為唐鳳透過VR技術,接受公視節目專訪時的直播片段。

即將上任的行政院科技政委唐鳳(右3),透過VR技術跨國進行媒體訪問。   圖:翻攝自《青春發言人》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