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華航片面更改勞動條件,華航空服員先前發動罷工,隨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也與新任董座何煖軒協商,並就工會7點訴求達成共識。不過,工會法律顧問吳俊達近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華航出公文給桃園市勞動局,表示何煖軒當天「沒有」得到授權可簽團體協約,也沒有簽團體協約的主觀意思,「那天只是來平息罷工!」對此,華航10日也發出聲明,強調7項協議已逐步履行,批評吳俊達誤導社會大眾,將要求其更正,以正視聽。

對於吳俊達指控何煖軒未獲授權的問題,華航表示,何煖軒代表華航以董事長身分,與發起罷工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談判,「沒有不授權的問題」。

對於發函予桃園市勞動局一事,華航解釋,旨在強調當時進行談判,是為解決因勞資爭議所爆發的罷工事件,如為工會團協代表,則需事先由會員推選,且提前約定討論團體協約,再加上,當日該工會參加談判的代表並非皆為工會會員,代表性不無疑慮。

華航指出,公司與空服員職業工會於6月24日所簽署的7項協議,除了考績雙向互評仍須持續與職業工會討論執行方式及範圍外,其他項目皆已逐步履行,包括:已暫停推動與其會員合意簽署84-1約定書之作業;報到地點也自民國105年07月01日起,恢復至原地點,同步亦恢復原報到及報離時間的計算基準。

此外,在年度休假議題上(年度123天、每季30天),目前尚未達本季結算日,故未能正確得知空服組員未休足日數之情況,如未能休足123天,公司亦將給予補償。同時,目前也已進行招募作業,將儘速朝123天排休努力。

另外,在國定假日出勤工資雙倍、外站津貼議題上,協議後,首遇中秋及教師兩節國定假日,公司亦將發給加倍工資,並已於7月1日起調整外站津貼每小時為4美元,最後,公司也已依工會要求安排班表,核給工會會員開會「會務假」。

華航強調,從來都秉持信守承諾的態度,持續朝實現協議目標全部完成邁進,拖延之說絕非事實。華航也期盼,工會若對7項協議之執行進度有任何意見,可循正常程序溝通協商,共同為維護勞資關係和諧及共存共榮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