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0日上午前往金門視察,這也是她就任總統以來第一次到達金門訪查。她呼籲國軍幹部應該要積極打造,一個既有紀律又能發揮創意的環境。但她也說,任何的創新如果流於形式,又變成文書作業,不僅失去了原本的美意,反而造成基層的負擔。

秋節前夕,蔡英文前往金門探視駐守國軍。她說,金門有多重的歷史意義。一方面,從古寧頭到八二三,大大小小的戰役,若沒有國軍在金門的堅守奮戰,就沒有今天台灣的民主與繁榮。今天,看到這種奮戰的精神,在各位身上傳承,讓感到非常欣慰。

蔡英文表示,另一方面,在冷戰結束後,金門是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起點,沒有從金門啟動小三通,就沒有今天兩岸人民緊密的經貿和文化交流。戰爭與和平都在金門,金門就是時代的縮影。

蔡英文表示,她10日上午分別慰問陸軍兩棲特戰部隊和戰車連,看到每一位官兵都堅守崗位,專注於戰訓本務。要給大家最大的鼓勵。

蔡英文說,她也看到,防區部隊與島上居民維持密切互動,許多閒置陣地現在成為觀光景點。軍民一體、資源分享與責任共擔,這種「軍民同島一命」的金門文化,正是國防改革的方向。

蔡英文指出,「漢光32號演習」已經在上個月底完成各項操演及驗證課目。參演部隊秉持「演習視同作戰」態度,成績有目共睹,全體國人再次見證到,國軍是一支有戰力的部隊。

蔡英文說,93軍人節當天,許多現役軍人身著軍服,抬頭挺胸地走入民間,獲得民眾的掌聲,也與有榮焉。要贏回國軍尊嚴,沒有其他方法,也沒有捷徑,就是全力以赴。要用最好的表現,來爭取人民的信任。要用最嚴格的自我要求,來打造軍人獨一無二的價值。

蔡英文表示,傳統上,軍人不如其他職業自由,部隊的各種規定也比較嚴謹。因此,在維持紀律的同時,也希望推動國軍創新的思維與文化,讓年輕人的活力帶動國軍的改革。所以,各級領導幹部應該要積極打造,一個既有紀律、又能發揮創意的工作和生活的環境。

不過,蔡英文也請這些幹部切記,任何的創新如果流於形式,又變成文書作業,不僅失去了原本的美意,反而造成基層的負擔。這也是三番兩次叮嚀大家的事。

蔡英文表示,有很多官兵,在中秋節的時候必須留守。在這裡,也要特別謝謝各位的辛勞。因為有大家捍衛前線,國人才有安心的中秋節。軍人是一個特殊的職業,國家一定會照顧各位。我們一定說到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