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9接見法國國民議會經濟委員會主席馬莎(Frédérique Massat)暨國會兩院跨黨派女性議員訪問團表示,台灣希望持續推動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特別是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等。

陳建仁向法國國會議員表示,今年7月法國尼斯在國慶日發生卡車衝撞民眾的恐攻事件,造成85人不幸喪生以及上百人受傷。同一月份,法國盧昂近郊發生了恐怖分子進入教堂挾持人質殺害神父案。接連的恐怖攻擊事件,令人感到震驚和難過,台灣除向死傷者及家屬致上哀悼和慰問之意,對於恐怖組織頻頻在法國發動恐怖攻擊,企圖打擊法國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也予以嚴厲譴責,並表達台灣與法國人民站在一起的立場。

陳建仁說,法國是世界大國,從文化、科技、政治,甚至是美學、哲學上,都有值得我國學習的地方。像是台灣新任的文化部長與外交部次長,都是曾在法國留學的優秀人才。對此,他特別感謝法國傑出的教育體制,讓內閣有來自法國的獨特貢獻。

陳建仁提到,法國是全世界第6大經濟體,是歐盟統合的重要推手,對歐盟對外政策具有重大影響力,他希望來訪的國會議員們以適當方式,促使法國政府表達支持台灣和歐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推動並促進雙邊與多邊的投資及貿易關係,如同兩國在文化及科技方面已有良好交流一樣。

陳建仁表示,台灣希望持續推動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特別是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等。此外,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過去也曾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陳建仁也期盼法國政府能繼續採取開放態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