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產業工會9日下午冒著傾盆大雨赴行政院大門口抗議,痛批台鐵漠視員工長期過勞困境,竟然透過事先發放中秋節加班費的方式,強迫員工勞動。產業工會也遞出1,800份「依法休假」連署書給行政院,希望行政院能重視台鐵過勞的問題,要求台鐵與交通部儘速展開協商,否則不排除在中秋節連假發動「合法休假」影響疏運。

由運務、電務、工務人員所組成的台鐵產業工會,9日下午號召10餘名成員到行政院大門進行抗議,呼籲行政院重視台鐵過勞問題,拒絕中秋節強迫加班,並要求台鐵儘速回應產業工會訴求,與工會進行對等協商。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6日到交通部陳情也遞交陳情書,但交通部跟台鐵完全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面對員工打算集體休假,台鐵竟然透過提前發放加班費的手段,來強迫員工加班,甚至在短短幾天內完成見習列車長的工作,將這些沒有任何經驗,也缺乏危機處理能力的「菜鳥」列車長作為替代勞動力。

王傑說,目前已經有超過1,800位工會會員簽署「依法休假」連署書,他們也會將這些連署書帶進行政院,希望行政院能重視基層員工的過勞心聲,落實補足人力、改善輪班制度、改善加班費等措施。

王傑指出,台鐵方面表示有考慮要增辦2017年度特考來增加人力,但工會希望至少能辦2至3次,人力才足夠,而在增加辦理特考前,應該要先改善待遇環境,將加班費與夜間津貼「給到合理程度」,人力才留得下來。

王傑強調,若與交通部鐵路局協商後有初步達成共識,他們「沒有一定要休假的打算」,還是會堅守崗位加班滿足旅客回家的權益,但如果在下週一(12日)之前還是沒辦法回應訴求,就會有進一步動作。他們也呼籲鐵路局不要把他們的陳情等閒視之,認為秋節過了之後就沒事,如果沒有改善待遇環境,「不排除會有下一步抗爭」。

而工會在抗議結束後,也派10名成員進入行政院進行對話,行政院方面則是派出一名參議與交通部官員,與工會成員進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