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9日上午率10餘名消防隊員赴行政院大門口抗議,控訴消防員長期以來人力不足,卻還要執行捕蜂、捉蛇等為民服務,這些服務都是各縣市政府農業局的法定勤務,卻在權責不清的情況下造成3名警義消殉職。他們要求讓捕蜂捉蛇的勤務確實回歸農業局,並由行政院召開勤務專責協調會,反應基層消防員的心聲。

近年來發生多起消防員因為執行捕蜂、捉蛇等為民服務,導致截肢受傷,甚至殉職,為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上午前往行政院陳情,除了演出行動劇來描述消防人力不足的窘境外,也將自製的道具蛇丟入行政院,象徵「把蛇還給行政院」,要求政院轄下的農委會,將捕蜂捉蛇的勤務還給農業局。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表示,消防養成訓練上,從來沒有教育基層消防員如何捉蛇與捕蜂,長官發了捕蛇夾、麻布袋、捕蜂裝,就得硬著頭皮上,甚至有些同仁因為過敏體質,被蛇咬、被蜂螯後還差點送命,「穿上消防衣,就被認定為抓動物達人!」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痛批各地方政府農業局,屢屢以人力不足為由,要求消防隊處理本應由農業局派員負責的捕蜂捉蛇勤務,但各地消防員的人力也嚴重短缺,卻在農業局權責不清的情況下,只能硬吞這些與他們無關的勤務。

前來抗議的消防員指出,2年前台北市仁愛路有一起地下室火警意外,造成一名小隊長殉職,那位小隊長的分隊身處台北市的精華地段,當時卻只能派出5個人出來打火,而5個人對目前的消防人力而言,「已經是黃金陣容了」。

消防員痛批,如果當時還要再兼捕蜂捉蛇的任務,就只剩3個人打火,「救火不能救人,救人不能救火,只能在現場當吉祥物」,猶如把人命當兒戲,但政府沒有重視人力不足的問題嚴重性,反倒還繼續派遣更多與消防署本業無關的勤務,讓他們疲於奔命。

行政院也派出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以及參議出來接見陳情,但並未答應抗議團體「召開權責協調會」的訴求,讓在場消防員極度不滿,將「道具蛇」丟向行政院,並揚言未來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

消防員將道具蛇丟向行政院,象徵「將蛇還給政府」。   圖:柯昱安/攝